寒夜客来酒当茶——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火炉红时汤正沸,你说是酒还是茶? 落葭飞答夜瞳问

公告

最近一切安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交待的。
2006/09/16

开源软件——难道不是一种游戏么?

使用Miranda-im的时候,很奇怪总有人问:为什么界面不够友好?为什么设置不够傻瓜?为什么mim不实现这个功能,为什么mim不实现那个功能?

于是反问:为什么mim一定要界面友好,一定要设置傻瓜?

答曰:那样比较容易占领市场啊。

继续问:为什么要占领市场?

答曰:既然做出来了,当然要占领市场。

总觉得挺搞笑的,虽然Fxer津津乐道地讨论fx在浏览器的市场份额又上升了,IE的又下降了,但总觉得开源软件的标榜虽然崇拜,但其宗旨有着游戏性在内。原谅我用“游戏性”,我指的游戏性是一种爱好的追求,一种与盈利性相反,但和公益性不同的较为个人的目的。

某人喜欢软件,于是写了一个软件,然后把源码公开,所有的人都可以使用,只要使用者奠定一定的规则。当然这个某人后期可以去维护这个源码公开的软件,也可以不闻不问,但他这样做的同时并不是为了赚钱,而只是为了爱好。

就好象一个玩家花数小时于网络游戏中,一个旅游爱好者花数小时于旅行中……如果玩家不是以网络游戏中赚钱为主要目的,不是以旅行的什么照片游记的收入为主要的目的,那么其本质都差不多,你可以说是陶冶情操,也可以说是提高素质,增加人际交流,但总觉得不如单纯的只是喜欢而已。

如果是这样,那么用户还有什么可以指责开源软件的呢?

我放一个东西在这里,你喜欢你就用,你不喜欢你就不用。对于作者来说,所有的用户都满意固然是一种高兴的事情,但没有用户,作者如果兴趣浓郁地话,作者就自己继续玩下去,或者放弃。

而我们太习惯以最终用户=上帝的身份来权衡这一关系了,于是提出了一堆地质疑。总是觉得这种质疑有的时候非常搞笑。

又闻有人打算结合mim和myim的优势,来进行一个联合通讯软件的商业活动。这真是一个太有趣的事情了。

越来越觉得中国功利性越来越强,强得已经忘记除了以获得金钱为目的主要生存方式之外还很多其他的生活。

2 评论:

匿名 说...

回来后的感觉就是不喜欢国内的气氛,似乎,所有的信息都在告诉你:你必须有钱,必须赚钱,然后,你才能够享受生活。所谓的享受,也不过是吃吃喝喝,打打高尔夫之类。
觉得厌倦,想回德国了。

匿名 说...

啊,游MM回国了么?
今天刚从上海回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