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来酒当茶——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火炉红时汤正沸,你说是酒还是茶? 落葭飞答夜瞳问

公告

最近一切安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交待的。
2006/11/19

圆明园

打算去看电影,在网上看放映时间,然后看见了大型史诗巨片《圆明园》。因为魔戒之故,所以一提史诗,总觉得是一个和奇幻关系的词。何况……圆明园,那些辗转于记忆中的词转述着二百年前的莫大悲哀。

老习惯,在网上找了来看。和上次看《夜宴》一样,也只看了部分。而真正与记忆中信息不同的是英法联军从天津塘沽口,至到北京那一段路上,3万VS5千,全军覆盖VS只亡5人。

一直不喜欢清廷,整整一个时代,只是突兀地显示汉民族的懦弱、卑微和奴性。但屏幕上三万勇士,大清王朝最精锐的骑兵自杀式地攻击,排在愚昧、落后之前的是一种惊心动魄的感动。这样一种明知死亡而慷慨赴之悲怆,极富有浪漫主义精神。

整整落后200年的武器,是大清王朝走向衰败地最终原因?或者说,在落后200年的科技后,战略和战术也成为一个空洞的名词。八股当道,思维僵化,但就算是剩下最后,那种勇气以足以为之叹息。

叹息过后,于天方夜谭下的圆明园大肆掠夺,或者放火焚为一炽。想起那句话:太美丽的东西是注定不长久的。而圆明园的确如是。

《圆明园》话外音说:作为一个皇帝咸丰太文弱了。其实不文弱又如何?那200年的差距又岂是一人之力所为。火烧圆明园中有一个细节,300名太监宫娥在祠堂中,只是康熙、雍正、乾隆都救不了他们。记忆中受诸家杂书的影响,康熙对军事还是非常关注的,那么也许的确是最繁华的乾隆时代种下了恶果。当年把修圆明园的人力和物力去建筑军事,那么也许很多事情都会不一样了……

君王权力太高,以一人之好恶影响整个国家时,那么这个国家注定难以长期发展的。

-------------

PS1.在看那前仆后继地自杀式攻击一幕时,悲极壮极,但时也势也,兵者无过,将者应诛。又忍不住想起“敌进我退,敌驻我扰,敌疲我打,敌退我追。”若得这十六字,也不至于会鸡蛋撞石头般全军覆没。

那么恶俗地套句某派人物爱说的话结束:本朝太祖真神人也。

PS2.游游说:现在只是觉得悲伤。主要是以前记忆中总记得清王朝丧权辱国,整个清朝的军队都是非常懦弱无能的。甚至觉得我们的民族都是缺乏血性的。一直置疑那一句话“中国从来不缺乏勇士”,是我错了。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