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来酒当茶——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火炉红时汤正沸,你说是酒还是茶? 落葭飞答夜瞳问

公告

最近一切安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交待的。
2006/11/26

闲言碎语说墨攻

学鲁迅先生的语气:看完《墨攻》之后,总觉得应该说些什么,当然这和未看的人毫不相干,但与看过的人好歹还能做个闲淡的主题。

首先……先从名字入手。名为《墨攻》,众所周知,墨家提倡地却是“非攻”,这证明了……从名字开始,这个片子就严格秉奉着“挂羊头,卖狗肉”的宗旨,在诸子百家中找了一个还算人气度比较高的墨子,来完成中国影视持之以恒地“YY中国历史,糟蹋文化遗产”的壮志雄心。呜呼,哀矣。

故事据说是选了一个中国历史上著名的一场以少战多的战役,由于素来历史学Di不是太好,所以对自己一厢情愿地把故事和《墨子•公输》等价起来表示无比的汗颜。愿墨翟大人原谅我把他和《墨攻》给挂在一起吧。反正这个战役我既听说过,所以还是非常惊叹了一下:10万VS4千,多么富有冲击力的数字对比啊。完全可以原谅梁王在最初选择的投降,倒是寄望于墨家的拯救,颇觉得有些象乞神降奇迹一样荒诞。好吧,正如大家所知道无论如何革离出现了。让我们继续忽略他的奇装异服不论,我们只能归因于墨家没有成为中国主流学说,也许如果墨家成了主流,也许中国N年前就这样的装束了……“但是要从心理上压倒对方”,这也太恶搞了点吧。

女主出现了,切入得是众望所归般的多余和不可理解。那个所谓什么什么高贵的骑士团的将军(原谅“骑士团”这个为了迎合世界而增加的名词,虽然怎么听上去都不象是归属中国的)……中国只有王侯等爵位世袭,而且至周就已只传承男丁,将军之位居然世袭?而且传承给女子?不过,我们不得不说,这个安排还是有合理之处的:梁王这个行为和派出人马去寻找墨家援兵的行为如出一辄,充分证明梁王本来就是一个不大正常的人。凭心而论,《墨攻》女主还是很发挥商业片女主的所有功能的,提供视觉美感,增加一些感情戏份以拖长情节,制造一些小小的麻烦,来表现男主角的过人之处(比如跳崖),最后勇敢地承担N多RPG中的勇者救公主的公主戏份——等待着男主去救。从这一角度上来,此一女主是将军也好,是公主也好,甚至从梁城拉一个普通的小妇人,换任何一个身份基本不影响剧情,可见导演对女主戏份安排的普遍适用性。

如果是好来坞片,战败了赵军,故事必定成为结束,结果非要增加一堆,比如说梁王妒嫉之流的情节,那种泛滥的二流勾心斗角的剧情终于把整片中仅纯一点的不象 “墨家”的墨家气息冲淡得一干二净。故事终于沦为宫廷勾心斗角戏,和《夜宴》之流相比,其心机深刻自然是颇有不如,倒是无聊的感觉更强了。谁不知道中国人最长的就是窝里斗,有必要每个片子都非要牵扯上嘛?

至于最终一幕,那赵国将军死活不肯出门……只觉国风已无,只余东瀛气息。郁闷不已。

PS.

1、革离出现

同伴说:真时尚啊……如果再加一个扫把,他就一定是从霍格沃兹学院出来的。

我说:穿越,这个人一定是穿越来的!

2、心理战术

我说:看吧,果然是穿越来的吧。

3、我不能接受你的馈赠,因为墨家人都不接受馈赠的。

翻译:俺不能接受你的馈赠,因为俺是要回去的,但俺没办法带着你回去……

4、那个黑人朋友问革离:你为什么不杀我?

观众有人代答:因为你是国际友人。

5、两个人共同进了那……楼

我说:他们一定会双手紧握,目含热泪地说:同志,我终于找到了你,我也是穿越的……

6、女主在水里挣扎

我说:女主一定会死。

问:为什么?

答:男主总不会和一个哑吧呆一辈子,观众很难接受的。

7、故事情节梗概

拥有异常型思维模式的梁王,在赵军压境的时候去找墨家求援。结果派去找人的人没有找到墨家,却发生了意外……被从霍格沃兹学院穿越时空来到这个世界的革离给压死了。革离由于丢失了魔杖,所以不得不在回去之前找到他的魔杖,因此根据被压死的那位仁兄含糊不清临终遗言来找梁王,然后开始了寻找魔杖之旅……

评论:

水无月 说...

我也看了
感叹只有一句:一个多小时的片居然让我体会到了那种名叫等待的煎熬
第一次,从电影院出来感觉到了屁股的疼痛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