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来酒当茶——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火炉红时汤正沸,你说是酒还是茶? 落葭飞答夜瞳问

公告

最近一切安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交待的。
2007/07/19

[评论]HP6读后感、HP7结局及同人

HP6(《哈利波特与混血王子》)网上的评价一般。不少意见是纯商业行为。

这意味著HP6缺乏深度,我很怀疑有人会企图在HP6中寻找,或者文字失色,当然就看翻译文的某人是不易辨别的,或者还有些其他什么。

不过,以我比较诡异的爱好来看,HP6的写作技巧无疑是比一系列的前作好的多。

线索的安排明显提高。HP6非常难得,几条线索交织在一起,而不显太凌乱。相对而言,《凤凰令》和《火焰杯》就比较散,甚至直接影响阅读快感。虽然这些线索的交织看出来是比较明显的故意。一条是混血王子;一条是伏地魔的身世;一条是德科拉的任务……都非常清晰且完整地组合成了一个整体。相对而言,《火焰杯》的世界魁地奇大赛显得是为设置而设置,《凤凰令》的DA也未见得高明。

情节的设置也更得心应手似的。或者说,下手可以更狠一点,比如是邓校长的OVER。真是毫不留情啊。

当然《混血王子的魔药书》这一段情节设计显然是为斯内普教授来挽救印像分。这一点看来,JKR对整体架构把握能力非常欠缺,从HP1《魔法石》,斯内普教授就被设计成一个看似大反派,事实上的正面人物。为了表现看上去大反派这一事实,JKR用了大量的笔墨也破坏形象,比如“油腻腻的头发"、“地窖”、“阴冷”、“肆意扣格兰芬多的分数”……(这些难道不是不伤大雅的形象吗?)为了把看似大反派的形象推到尽头,在HP6中又与马夫人(这个称呼真是诡异),签定协议,到最后杀校长……

为了给故事带来一点挽回的地步,《混血王子的魔药书》就负责显示王子大人多么聪明……这种按步就班,让人颇有些无语。

----------

正如前面说的:斯内普教授是“事实上的正面人物”,为这,HP1-HP6布下了许多伏笔。当然在HP7未出之前,斯内普教授是好人是坏人都是意料之中。

结果HP7里没有舍得抛弃那些伏笔,把这个人物弄正面了。

HP7的结局简直是个大雷。(在HP1时,我是如此期待地等着HP死亡……)

斯内普教授是这个雷的原因:天啊,斯教授暗恋波夫人(哈利他妈)?这么幼稚这么明显的提示在HP6中。(新魔药老头儿不停赞美HP得LILY遗传,而明显魔药天才是S,而不是LILY,LILY的优秀顺理成章地来自于S的殷勤……包括“倒挂金钟“是S的发明,但是连HP他爸都会……这种不合逻辑处,也只能因为S的殷勤……包括HP父母的结合和S的入食尸徒……这一切实在太雷了……)

虽然居然成真?这简直可以媲美于小学生作文中:“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块钱”和后续设计“把它交给警察叔叔”(哦,这里面没有啥不好,只是……有代沟……)

商业作品中,为商机而设计情节,充满着赤裸裸的功利性,无可厚非。

当然我的不喜欢,也无可厚非。

-----------

HP的人物形象(书中),除了少数女子芙蓉(这名字太经典)、张秋、金妮、赫敏,出现过美丽方面的描写,其他人物严重缺乏这方面的描述,换言之,HP不是美形的小说,尤其是男性。

但这妨碍HP的同人漫天飞,关于S教授的同人也同样飞。S教授在同人中成了倾国倾城的色,真是崇拜同人的想像力。其中许多还很好看或者很好玩:)

难怪有人声明要把HP7当同人,呵呵,这也合理呀。

当然,作为儿童作品的HP,同人里大量的NC-17,大笑。

2 评论:

小初 说...

我真是离开人世太久了,HP7出了都不知道?!

STcoco 说...

呃,我爬上来回复。
你考虑一下,我得用代理才能爬上来,也就会觉得这个回复也是幸福的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