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来酒当茶——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火炉红时汤正沸,你说是酒还是茶? 落葭飞答夜瞳问

公告

最近一切安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交待的。
2007/11/08

[评论]混蛋就是混蛋(11.8答复评论)

混蛋就是混蛋

评论HP同人Tread Softly(《期冀的轻柔》)

上次看完了HP6,然后一头栽到HP的同人里了。HP同人真是汪洋大海啊。

对于HP的CP,我喜欢的只是Snarry。像HP/DM这样的配对,总是条件反射出欢喜冤家、两小无猜、青梅竹马……等一系列的词汇。Snarry相对而言就好玩多了。

HP同人有些特点,译文不仅狂多而且精彩。象Tread Softly(《期冀的轻柔》)黑暗向,但也非常精彩好看。

场景描写、人物刻画、心理描绘,甚至祭祀咒语,穿插的诗歌,更是为其增色。

很好的文,然后补充一句,可是我不喜欢。再补充详细,因为实在不喜欢里面的HP。

也许是我的邪恶,看完之后故事里的HP集自私猜疑阴险狡滑于一体- -||

猜疑阴险狡滑篇

主线上邓校长对HP的提防怀疑,证明邓校长不值得信任。这很正常,但对邓校长的提防和怀疑,同样证明了HP并不是纯真少年,而HP应对这些 提防和怀疑的手段,比如把监视咒语放到斯内普身上,这种行为非常让人心寒。不要斯内普不知道,连心心惦记的那个人都可以毫不犹豫的利用……

自私篇

对于他爸、教父……他对付下手的毫不犹豫,一方面他对詹姆BS,另一方面他又拼命撮合莉莉和詹姆。而和莉莉一起尝试的远古祭祀,这些行为让人感觉,HP的行动只是为了保证他父母结合,生下他并保护他。莉莉和詹姆的生死爱恨都不重要。他甚至逼彼特出卖他的父母。

然后是对SS。爱上一个人,难道不是要他快乐么?HP看到了SS的过往,心痛,难过,的确。但接下来是为了他毫不犹豫地把SS推向了命中注定的痛苦的命运。HP甚至没有想过要更改SS的命运。

魔王篇

回到过去的HP有伏地魔的灵魂,他看到了小伏的过去,也看到了小伏的现在(过去的现在),他知道小伏的将干什么,但他从对小伏的举动来看,他只不过恐吓了下小伏(与小伏的第二次见面,)对小伏的行动不打算制止。

动机篇

分析动机,当然这一切的行为都可以归为HP不打算扰乱历史。要让历史按他的方向发展,这似乎是一个充满着慷慨牺牲的想法,牺牲爱人、牺牲父母……

但事实上HP的回到过去本身就是扰乱历史,再来维护历史本来就是个以缪论对缪论。但还是可以把这个心态分析着玩,比如说对损害预测分析:如果HP改变了历史会怎么样?

许多事情可能不一样了:

首当其冲的是小哈的生命旅程改变,他不会再是故事中拥有最强力量的巫师,甚至故事会和他无关。

其他的事情也可能变了:

比如说詹姆、莉莉会活下来,幸福的或者不幸福的

比如说SS不会成为食死徒,那必然会幸福很多

或者有更大的危害

……

结论

HP在故事中所有行为都是为了不扰乱历史、回到未来。但事实上,从HP3来看,改变历史也不怎么会有啥大的危害(小天狼星被救了)。当然了HP的命运会变更。

那么HP的势头于命运的按部就班,忽视着其他的人幸福。也许是改变历史带来的危险,故事里描写得太少了

也许是……这个故事里的HP赤裸裸就彻底自私的混蛋。

虽然他最后拥有了超级强大的力量。

但他还是混蛋。

.

-------------------------

11.8答某位匿名的大人意见:

事实上,要靠赫敏的“或许”来解释HP行为原因,已经注定了HP的行为违反常理不能理解。

而SS的理解,只是让人心疼,不值得为这么个小混蛋这么痛苦。

问题的关键始终不是:“假如他为了自己改变未来”

而是他不应该为“不改变未来”,而毫不犹豫地把其他人“推向痛苦的命运”

所谓这个故事的HP是混蛋,一方面是因为把“其他人”推向痛苦的命运,另一方面是“毫不犹豫”。

隔了这么久,故事的细节已经模糊,但我对看第二遍毫无兴趣。

关于穿越文,个人觉得《Möbius》( 莫比乌斯之谜 By Mandy)更深刻更震撼一些。

另一篇国人《双色草》(by末里秋)虽然没有那么黑暗,但人物形象和心理均合理得多了。

评论:

匿名 说...

“没错。”赫敏说。“或许他以为——或许他不太相信自己能为自己争取幸福。他一直都身陷在不情愿的命运之中,而且或许——就算他有了这么大的力量——他还是不相信自己能够改变一切。”

西弗勒斯缓缓点头,尽管不情愿。或许没错。乔纳森一直带着悲观的情绪。而且有那么多次——当时有些可怕,但现在能够理解了——他几乎带着恐惧和绝望,痛苦而迫切地抱紧西弗勒斯。可那时我太年轻,没有察觉,西弗勒斯想。我愿意为你做一切。难道你就不能相信我?

“而且,或许他被自己的力量吓坏了。”赫敏说。“从某个角度来说,他应该知道自己的力量来自伏地魔。他应该知道这份力量——是不干净的。假如他为了自己改变未来,谁知道他还可能做出什么事情来?”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