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来酒当茶——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火炉红时汤正沸,你说是酒还是茶? 落葭飞答夜瞳问

公告

最近一切安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交待的。
2007/08/26

[评论]沉默是金

看HP同人是件很幸福的事情,ST如是说。

原因无他:多,精品多。

直接我的媚外情结飙升,在软件总是外国的精品后,又产生同人也是外国的见长。* *||

当然我只疑心这是个概率学的问题。大抵不过是:中文同人是人就敢发,管它是不是小白。而翻译的外国同人则是译者大人至少按某一标准选择出来的,无论这个标准是不是由译者的品味决定,总归是进行去芜存精的筛选,加上中英文同人不成比例,自然就直接影响中文同人的感觉。

同人看的是人物,虽然某些小白指责同人一无所长,但事实上同人还是很好看的。尤其是不同的同人里面相同的人,那经常绝然不同。看到精彩的,心中拍案:原来这人还有这种性格,或者拍案:这才是那谁谁谁的性格,JKR虽然是作者,却远远不如。(HP同人的另一发现:也许HP是JKR的创意,但她的才华远逊于许多同人写手。)当然看到小白,忍不住鄙视:三流小言情节,人物完全走形。

随便胡说:

AD:伟大的校长,同人里彻底的媒婆。很奇怪,象书中SS这样的形象,爱的人一把加一把,那么为什么AD爱的人很少。(当然HP6-7里JKR把这个人物也糟蹋得不成样子了。从英明可亲的智慧老爷爷生生拆成糟蹋成阴险卑鄙无情准备专好利用他人的老匹夫==)在同人中依然笑嘻嘻地存在——负责凑对——第一号月老。

HP:HP一般是主角,光辉伟大、光彩四射、光芒闪闪,如果难得沦为配角,那可是不幸之极。一般表现为性情暴躁、有勇无谋。视同人作者大人的喜恶而负责拆CP或者惹祸。

RW:做配角的时候经常惨不忍睹,比HP更恶劣更暴躁更有勇无谋……

DM:做配角的时候秉赋小恶棍的特性,视写手的爱好而是骨子里的Slytherin或者就一卑鄙之徒(看到后者插郁闷的)。

好吧好吧,总得来说也有成为配角不减光辉的人,一是Snape,虽然配角依然毒舌,但大多还是正面形象。另一是Lupin,同人里的沦为配角时形象也大多是温文、善解人意的。虽然看见SS和HP抱着KISS,也绝对会默默替他们关上门,而绝不会如SB那样大吼大叫。还有纳威,基本上同人出场的机会不多,但奇怪的是任何一种出场里居然还多是很正面的形象。

或者这说明:做人要低调,沉默是金。要是喜欢没事象AD、HP、RW、DM、SB那样上蹿下跳,就等着有一天在某个同人故事中被人虐死吧。

评论:

匿名 说...

今天居然能访问了,真是运气。
以前一直不明白HP是什么意思,看了此篇,茅舍顿开。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