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来酒当茶——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火炉红时汤正沸,你说是酒还是茶? 落葭飞答夜瞳问

公告

最近一切安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交待的。
2007/08/27

[闲聊]萌是一种多么强大的力量

有一些语汇会突然流行,比如说:知音体,比如说标题党。

知音体当然有很多含义,不过我喜欢用最表层而非实质的那个含义,也就是赚人眼球的标题——《XXXX,啊,XXXXXX》,《XXXX——XXXXXXXX》……

标题党也如此,骗人点击进里罢了,实质的内容只是标题似是而非的沾边。

比如本页的标题。

这句话应该是HP中(表怨我又说HP,最近萌它。亲爱的游游,能理解最近流行的“萌”字吗?大概就是看喜欢的东西眼睛冒心心的意思了。),回来,HP中邓校长说Di:“爱是一种强大的力量。”

一如某同人里SS说:“校长说‘爱是一种强大的力量’,是的,它的确是的。但是现在的少年们那么说出爱字:我爱你、我爱你的同时我爱他、我爱红色、我爱足球、甚至我爱巧克力……是的,我无法对你说,我对你这种强烈的感觉是爱。”

同上,我对HP也没达到爱这么强烈的感情,那么就用“萌”好了。

其实另一句更吻合主题的话是:兴趣是最好的老师。

或者更正常的一句话:多精通的英语才够用。

一直以来认为语言上有天赋——至少是另一种语言——我爱中文。

HP是个圈套,然后翻译更是,不像原创的连载,你知道作者还没有写出来、或者不会发出来,就只能死心塌地的等待或者放弃。翻译——你知道有后续——你还知道后续并不是如日/韩/法/意那种如天文——你还知道有全文翻译这种语汇……

虽然目前的全文翻译的质量是惨不忍睹。这当然是件好事,各路翻译大人N年内不用考虑失业的事情了。

英文阅读的确很涩,再次印证了我的英文超级烂的事实。就是有超过20%的单词不认识,认识的单词里至少有20%不知道啥意思,知道啥意思的单词中又大约有20%似乎前后文连不上……

至于我的记忆力——即使曾经标榜优秀,那也肯定不在外语这方面——是不能指望通过阅读能把单词记住的。(不要惊讶,公司三个英文单词,工作N年的至今,我依然有一个单词不能准确拼出……)

但世界是美好的。没有全文翻译,但是还有金山词霸、babylon、灵格斯各类辅助软件……firefox还有一个非常可爱的在线词典的插件,记录你每次不认识的单词,前天我发现我查过的单词已经达到4位数(是查过的单词,不是查询的动作)……

最后结果是——

我华丽丽的发现那些都不重要,你省掉50%+的文字不去理解,基本上不影响看明白故事。

这美好的世界啊。

还有,

萌是一种强大的力量,我萌中文。

不,准确地说,

爱是一种强大的力量,我爱中文。

结束时突然认为本文另一个标题还可以是:我是这样走向变态的。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