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来酒当茶——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火炉红时汤正沸,你说是酒还是茶? 落葭飞答夜瞳问

公告

最近一切安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交待的。
2007/04/03

[评论]似是而非的长尾理论

3月看了两本流行的快餐书,一本是细节决定成败,另一本是长尾理论。例行地发一些读后感。 感觉有一本是写来赚钱的书,另一本——也是。

长尾理论看上去看冠冕堂皇一些,也就意味着它更扯一些。

长尾理论是什么?长尾理论是以需求曲线图为引而谈的,以某网络歌曲为例:即使是非常冷门的歌曲在每个季度也会有下载的次数。形成一个有很长尾巴的曲线图。

示意图

结论是长尾部分给我们带来了20%以上的利润,是值得我们关注的。

看上去是非常精彩的理论吧?实则差矣。

一、长尾是无限利润来源嘛?

古希腊著名哲学家芝诺著名的谬断:长跑健将阿基里永远跑不过乌龟。这说明了一个无穷数列的值其实可能是有限的。长尾呢?即使考虑是一个无限大的无限数列,也要考虑到,X值是有限的。无论是可供销售的产品种类,还是目前购买能力,都是有限的。所以长尾注定是一个有限值。

二、如果长尾是个有限值,那么它在所有利润的占比多少呢?

即使是作者,也不得不承认,28理论所说的20%的产品带来了80%的理论的确是一个普遍现象,即使是长尾面前,那长长的尾巴往往只带来20%甚至更小的利润。当然如果提供更多的长尾,会对带来20%利润的产品有促进的作用。但无论如何,那带来80%利润的20%产品是更重要的。

三、传统经济制约长尾的是什么?

作者的答案是资源稀缺。比如货架的大小是固定的,超市的面积是固定的,因此引申到网络产品来,网络产品可以提供更多的选择。作者更关注的是资源,认为是资源的稀缺与富余影响了长尾。个人认为不如说制约长尾的更重要的因素是:成本。

货架和超市的成本决定了选择,只能选择盈利的产品作为经营的重点。那么同样,网络经济一样要选择盈利产品,不过是因为网络减少了营业面积装修等成本,所以获利点更低。

四、我的结论。

长尾理论在我的认为可能是一种更简单的思维。所谓的长尾,终归于利润,或者说营利平衡点。

或者说长尾理论告诉我们:只要盈利的事情我们都应该关注,无论他是带来80%的利润还是20%。

上帝,原谅我,这的确是一句异常经典万分正确的废话。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