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来酒当茶——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火炉红时汤正沸,你说是酒还是茶? 落葭飞答夜瞳问

公告

最近一切安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交待的。
2007/04/12

[评论]话说那一块木板

《细节决定成败》,这一命题是对的。文里面举了无数个例子来证明这个命题是对的,这让我忍不住想起那个“世界上没有黑天鹅”的命题。我们举出了许许多多的例子来证明我们看见的是白天鹅——这些例子当然是对的——不过《细节决定成败》和黑天鹅命题不同,它是对的。

假如你是BOSS,你来为自己挑人,两个候选的人非常相似,区别是一个更细心一点,你选择那个?你当然选择那个更细心的一点。这就是《细节决定成败》的理论。

回来回来,如果两个侯选的人不相似呢?你会选择哪一个?更高学历的那个?更有才气的那个?更诚实的那个?更聪明的那个?这里面可能有无数的选择,细节亦是选择之一。

当然如果我说学历/才气/聪明/诚实决定成败,你可能觉得不以为异。这就是为什么《细节决定成败》能成功的原因。

一度流行的定律,如混沌定律,蝴蝶效应。比如那首著名的“一个钉子亡了一个国家”的故事,我们为悬殊的差距而激动,事实上,如果除了那个最终的战役,其他的战役都赢了,如果除了那个失败的战斗,其他的战斗都胜了,如果除了那个士兵……除了那匹马……

失败的原因有很多,一根稻草压死一头驴子的故事即使真的发生,难道是最后那根草特别重?

评论:

匿名 说...

如此说来今天约会失败也是源于细节问题
没梳头?或者没刷牙?或者是吃火锅时没点那MM最爱的猪脑?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