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来酒当茶——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火炉红时汤正沸,你说是酒还是茶? 落葭飞答夜瞳问

公告

最近一切安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交待的。
2007/05/31

[评论]我所不喜欢的恐怖

显然是《肖申克的救赎》的介绍误导了我,让我再一次忽略了斯蒂芬·金是个恐怖作家,而且他的恐怖还是我不特别喜欢的那种。

当然不喜欢与斯蒂芬·金的才气毫无关系,与恐怖也无关。也许是翻译文的原因,觉得斯蒂芬·金的笔下过于浓郁的机械气息——所熟悉的事情在他笔下有陌生的距离感——是我所不喜欢的。

《肖申克的救赎》原名《四季》是四个故事。以我所喜欢来排列,顺序正好反向,《冬》《秋》《夏》《春》,但按我所以为的好而言,《纳粹高徒》却是个中之冠。

《呼吸呼吸》,这个故事在其中表现出凑数的特点。主线故事和整体布局的隔隔不入让悬念有莫名的跳跃,最终被我跳没了。最后无论是那个俱乐部,还是那个带着科学外解释冠以传奇的生育,都十分模糊。《一千零一夜》是千古的经典,而《呼吸呼吸》却成为着了痕迹的模仿。

《尸体》,相传为作者的自传体小说。但是依然是个不好看的小说,准确地说,作者的自传是整个故事中的瑕疵,或者同国度的人会感觉到亲切,而我记忆里——只有一群在炎炎夏日里长途跋涉的孩子,而最终有一天会淡却掉他们的影子。

《纳粹高徒》,看到这一篇的时候,我简直要大吼一声:谁说这不是恐怖小说的?!相比这一篇,《尸体》和《呼吸呼吸》的内容都只能归于描写。但这一篇和它们不一样:一个逃离审判的纳粹、一个过于聪明的孩子,过去的屠杀的细节一次次详细复述,那些屠杀绝非白起坑兵式的完全野蛮,甚至还有些所谓的艺术——邪恶,这个场景已让人心里发寒。以至于后面的杀戮却成为一种意料中理所当然。当然作者的黑色还不够一点,最后他以美国的理念结束了这一场邪恶考验——死亡。当然更合理的结局纳粹高徒必然会死亡,那个男孩却会生存下去,带着别人的死亡,继承着人类本性中最邪恶的那些东西。总而言之,就恐怖而言,虽然没有感觉刺激,看着的时候,让你感觉一点凉,但等你看完了回想起来,你却发现那些凉却成为格陵兰岛千古不化的恒冰,附生着绝望。

因此,作为开篇的《肖申克的救赎》是一篇多么可爱的文,果然是春暖花开,即使是肖申克监狱内那么多的丑陋,也丝毫不妨碍它的阳光灿烂。那个出监狱里逃脱的人,一如在潘多拉盒子里放出来的希望。在这希望下,第一人称的“我”也终于摆脱无数年在监狱养成刻板规律的诱惑,走在了希望的大道上。多么阳光,多么充满着希望:)

所以可以想见,像我这样的人,有《肖申克的救赎》还是远远不够,对于《四季》必然的评价是:不足以推荐。

我是喜欢阳光、灿烂、温暖、希望的人:)

-------

PS.对其中莫名其妙出现的格陵兰岛,只能说明,重温圣斗士的某人又对阿布罗狄大人生出一如既往的心心眼。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