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来酒当茶——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火炉红时汤正沸,你说是酒还是茶? 落葭飞答夜瞳问

公告

最近一切安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交待的。
2008/05/24

继续聊VIM——把简单的事情做完美

强大分为两类,一类是什么都会,这方面成功了,就称为……万金油?

另一类是把简单的事情做完美。这方面成功了,就称为……匠人?

如果前者选个典型——莫过于MS的word。那可真是啥都能干,啥都方便。

赋闲后者称个典型——无疑VIM很适合。虽然更麻烦更专业,但的确更强。

其实一般而言,打开个几M的TXT文档还是比较少的情况——但却是会有的事情,那么查找、替换的速度就不敢恭维了。Scite固然假死,但Word估计还不如Scite。

但Vim就不一样了,数万行数据的修改删除查找,真的是秒速,让人纳闷为什么就能这么强?不明白。

所以上次的出现结论:好用=学习成本太高,也是合宜的。

我们往往会认为某些专业理论还晦涩而会选择认为百家论坛中通俗讲解很合道理,也许已经偏了。也许那些所谓专业所谓诲涩所谓专业人士才能懂的东西里面有着更简单的意义。

其实能做个像Word一样的流行的人一定很好,像VIM那样的人就算代表了所谓的先进生产力发展方向,但终究不会迎合大众口味的。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