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来酒当茶——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火炉红时汤正沸,你说是酒还是茶? 落葭飞答夜瞳问

公告

最近一切安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交待的。
2008/05/28

死神未必不是慈悲的

虽然曾说《肖申克的救赎》是一篇春暖花开阳光灿烂的文。但那是在后篇《纳粹高徒》阴郁沉重的黑色彩泛出来的灰。那些记忆中的镜头多少都有些黯色。辗转的依然有着某种不甘的压抑。

《肖申克的救赎》影片却把这一段压抑和暗色调去了。电影的主题我几乎要说积极向上。那是一篇反复告诫我们不要犯错的文。瑞德固然是犯罪的,所以要经历四十年的假彩申请,一次次的拒绝,是在告诉别人,你不要犯错。

千万不要走入歧徒。

原著开篇瑞德的犯罪故事删略了,因为那与主题并不干系。

三姐妹固然也是做错的例子,做人太坏了。

典狱长诺顿更是了,坏得多么彻底的人。

瑞德说:那么黑的话,有一天会暴露的。

是的,但没有安迪,也许早就暴露,如果早就暴露,那么也许就不用绝路。所有犯错的特性中,聪明无疑是一件加速器,对这一边与错那一边,皆是。

所以安迪要在影片的后段,终于忏悔当初他错了。这种忏悔加深了影片的教育意义。原故事的结局和原著还是一致的,但依然给了我们更美丽的一幕,异国的海滩,瑞德找到了安迪。

而于原文中,这只是一个梦想。或者影片也是在暗示。

但无论如何:

不要做错。

要有希望。

影片所强化主题,又是多么有教育意义。

对于我这么教条主义的人来说,多些所谓的教育意义,少些斯蒂芬·金式的恐怖,反而是我所喜欢的。

--------

PS.无期徒刑真是很可怕。

其实好像中国无期徒刑一般坐个20年就能混出去了,如果20岁正青春,那么出去40岁尚未老。如果40岁,那么20-40这20年精彩毕竟没有错过。——瑞德是40年的劳役。

在监狱一直盼着一直盼着一直要假释,真的假释了却发现担惊受怕甚至不如在监狱,这个人在关押许多年后完全被摧毁了。所谓的死刑残忍,那么慢慢地把一个人磨掉磨成无力生存又能仁慈到什么地方去?

死刑也许更好了——比如老布——50年的监狱生涯,怎么能出得去?最终选择了自杀,那么等了这许多年来换来的自杀,就一定比当年的死刑更幸福?

中国的无期徒刑可以坐个20年混出去,是因为有死刑,如果没有死刑必然有人得坐30年、40年、50年……20岁入狱,70岁出去,拿什么想的坚韧和梦想才能支持70岁到90岁的生命能幸福快乐下去?

那句感觉很loli的话——死神是慈悲的——也未必完全没有道理。

评论:

Unknown 说...

我要的圈圈呢?画不好空心圈画个实心饼也好。
或者帮我找一副吧!我实在没找到呢,http://static8.photo.sina.com.cn/orignal/583d286eb5ce7fb1a1927
这张图有那么点意思了,不过还不是我要的样子啊!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