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来酒当茶——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火炉红时汤正沸,你说是酒还是茶? 落葭飞答夜瞳问

公告

最近一切安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交待的。
2008/10/31

没有猪是幸福的

猪圈里有两头猪,一头大猪,一头小猪。猪圈的一边有个踏板,每踩一下踏板,在远离踏板的另一边投食口就会落下少量的食物。如果有一只猪去踩踏板,另一只猪就有机会抢先吃到另一边落下的食物。

当小猪踩动踏板,大猪会在小猪跑到食槽之前刚好吃光所有的食物;若是大猪踩动了踏板,则还有机会在小猪吃完落下的食物之前跑到食槽,争到另一半残羹。

那么,两只猪各会采取什么策略?

-------------------

这是一个泛滥的故事,属于那种泛滥地看了就忘记的故事。之所以提出来是管理学课上提到了这个故事。一如所有泛滥的故事一样,这个故事有一个标准答案。想来正常人想一想也就知道答案是什么了。

答案是:小猪将选择“搭便车”策略,也就是舒舒服服地等在食槽边;而大猪则为一点残羹不知疲倦地奔忙于踏板和食槽之间。

-------------------

今天借这个故事来讨论一下热门的市场经济话题:

这个故事里小猪是幸福的,但小猪的幸福会持续多久?随着小猪长大,小猪也渐渐变成了大猪,随之食量也越来越大,这意味着……

可能结局一:

正如上述所言,小猪的食量越来越大,于是小猪变成了大猪,大猪成了胖猪。

大猪呢?吃到的越来越少,于是大猪成了瘦猪。

原来的大猪后来的瘦猪终于有一天发现它踩了踏板,但食槽再也没有吃的了。

一次、两次、三次——它发现了这是真正的现实。

于是原来的大猪后来的瘦猪放弃了踩踏板。

现在的胖猪原来的小猪也没有吃的了,于是它只好去踩踏板——然后发现和它记忆中一样,无论踩不踩踏板,都注定没有东西可吃。

于是现在的胖猪原来的小猪也放弃踩踏板。

于是两只猪都非常非常悲惨饿死了。

可能结局二:

也许原来的大猪没有那么聪明的认清现实,它努力地努力地把踏板踩到最后一分钟……

但是胖猪把所有的东西都吃掉了,于是瘦猪非常非常悲惨地饿死了。

没有人——不,没有猪——给胖猪踩踏板了。胖猪只好自己去踩踏板,当然它也能吃到食料。直到有一天……

它看见了另一只猪进入了食圈。

另一只小猪。

生命就是这样循环的——原来的小猪后来的胖猪最后的瘦猪在生命的最后悲伤地想。

原来所有的猪都不幸福。

可能结局三:

正如上述所言,小猪的食量越来越大,于是小猪变成了大猪。大猪呢?吃到的越来越少,于是大猪成了瘦猪。

于是饲养员来了,他看了看两只猪,心里想,那只瘦猪养养再说吧。于是就把胖猪,也就是原来的小猪拖出去杀掉了。

现在的胖猪,原来的小猪在死前一分钟,它感觉到了阴谋——这一切原来全是阴谋。抱着对阴谋的悲愤,它死了。

那一只原来的大猪后来的瘦猪呢?则发现一头新的小猪进入猪圈,在经历着大猪小猪抢食策略后,大猪再一次失败。

于是故事重复。

原来的大猪最后抑郁老死了,死前它想:我的生命在无尽的痛苦之中,这一生真是悲哀啊。

原来所有的猪都不幸福。

-------------------

第一个结局是市场经济的竞争——竞争并不一定能解决经济问题——一如现在的次贷危机。

第二个结局是市场经济的周期性循环——市场经济里有许多周期性循环,但它们同样不一定能解决经济问题——一如现在的,也是非常典型的经济危机。

第三个结局是市场经济的宏观调控——一如现下各国纷纷采用手段来处理危险——千万不要寄希望予,调控的出发点可不是猪们的幸福。

-------------------

如果你一定要说:猪们可以选择达成协议,一只猪踩一天的踏板,或者猪们选择达成协议:踩了踏板后,落下的食物平均分配。

哦,这些协议分明是计划经济标志啊。

4 评论:

匿名 说...

呵呵,宏观调控和自由主义是钟摆的两端,人的理想是自由主义,当所有人不能掌握自己的自由的时候就只能被调控。在我看来所有的猪都是幸福的,因为它们想减肥。

小初 说...

你很闲,鉴定完毕。

匿名 说...

你很闲,鉴定完毕。

匿名 说...

爪印,葱白的45度角仰望ST殿下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