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来酒当茶——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火炉红时汤正沸,你说是酒还是茶? 落葭飞答夜瞳问

公告

最近一切安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交待的。
2008/11/23

通关空之轨迹

我一向喜欢最终幻想系列多过于英雄传说。白发魔女剧情其实不错。也许是因为主线的一对青梅竹马的少男少女故事让显得干净,也少了许多沉重。也许是因为主线的人物对于重点剧情只是旁观者而非参与者。也许因为早年游戏,游戏中场景和战斗并不够有趣。

但正如小爱因斯坦说的那句:你觉得这个还不够好,因为你没有看见更差的。

不得不说,卡卡布三部曲顺序颠倒,并不是很好的方式,看了英雄传说海之槛歌后,再回头想白发魔女,多了几分明白,却也有几分遗憾。如果是发行在海之槛歌之后,这个剧情应该能制作得更有趣些。

* * * *

有人极力向我推荐英雄传说六空之轨迹。下载之前,先看了评论,大意是说卡卡布三部曲是意大利电影,那么空之轨迹无疑就是好莱坞大片。

虽然依然保留了传统的青梅竹马少男少女携手巡游大陆的剧情,但空之轨迹内容要丰富得多了。FC和SC情节流畅动人,相对而言3rd是一种尝试。末里秋同学说:FC和SC相当于上下集,3rd是番外,非常恰当。

3rd把整个空之轨迹出场的人物拿出拼成一局,让玩家可以自由组合心仪组队,这是亮色。

增加支援功能,使场外队员也可以发挥功效,虽然不是很明显作用,但也是亮色。

采用记忆之门方式,玩不玩小游戏,玩不玩分支剧情,任玩家选择,也不错。

采取传送,相应到过的地点再次去不用跑路,很好。无论是空之轨迹FC、SC还是英雄传说5,都有这种别扭,某些时候,剧情会自动发展把人送达某地,另一些时候,则必须徒步走过去。

3rd致命弱点是主线剧情太弱——整个就是走迷宫,走来走去,虽然是RPG少不了的风格,但完全依托于走迷宫和战斗未免少了些悬念。

到是最后的揭底由于被迷宫麻木,倒是感觉:原来是这么回事啊……而少了几分惊心动魄。

* * * *

至于人物,空之轨迹三部曲出场人物非常多,在3rd中,最后战斗16人全部上战可见一斑。

奥利维尔·朗海姆果然非常受欢迎,显然是特别制作的人物,但在游戏中全局控制住了,并没有对其过于偏爱,人物处理和游戏处理相得宜彰。

媞妲小姑娘很可爱,喜欢。真是便宜了阿加特——虽然这个人物也没有什么不好之处。

同样年龄的可爱小朋友,我不喜欢铃——大半是因为她第二次出场时,捉迷藏游戏让我实在不喜欢这个小孩,虽然有情可谅,虽然有悲惨童年。

我还是喜欢乖乖的好孩子吧。

但为什么我又不喜欢乖乖版的公主?这可真想不明白了。

另外就是管家老头儿菲利普——不知道为什么这个人物我非常喜欢:P比那位老将军喜欢多了。

其他人物中规中矩。

评论:

小初 说...

我可从来不是乖乖的好孩子啊,虽然现在是了。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