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来酒当茶——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火炉红时汤正沸,你说是酒还是茶? 落葭飞答夜瞳问

公告

最近一切安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交待的。
2009/05/24

Paypal与国际收费水平

在激活Paypal的时候就非常不顺利,为了激活它所支付的1.95美元——过了一些天(反正不是官方说的24小时内,至于有个3-5天),终于出现在Paypal的账户上。搞笑地是:账面上居然厚颜无耻地标明:那是"奖金"。真是让人无语。

这1.95美元不能退回,只能用于支付。那么好吧,反正最近要续费Godaddy上的产品。(PS.我一直没弄清楚Godaddy这家公司的思维逻辑,新客户的感觉很好,但是如果是老客户的话,真是觉得旧不如新。除此之外,官网速度慢得不止一点点……)在刷了半上午加半下午没有起色后,决定还是用代理去了结它――既然决定支付时切回Paypal的时候取消代理,那么账户安全应该没有很大的问题。

支付完成后,一看Paypal账户――愣住了。我用美元认证的信用卡,当然是可以支付美元的,Paypal居然自做主张,给我进行了人民币兑换——1:7.07兑换。

第一反应是:Paypal是想赚钱想疯了吧?

国人一直在说:国内金融服务高价格标准向国外看齐,服务却一直停留在中国低水平标准上。在注册使用Paypal的过程中,真是让人深刻地理解这句话有多错误。
Paypal的商户手续费为3%+0.3美元——搁国内,像支付宝的服务,估计也就是1%-2%了。那0.3美元固定收费中国任何一个商户都会跳起来鄙视的。
再比如说,我用信用卡直接支付美元的时候,国内的购汇价格就是牌价,而用Paypal的时候,居然比牌价高出了3.5%……——要知道这个交易中,它已经向商户收了3%+0.3美元。
话又说回来――如果每笔交易收取的费用能达到了3%+0.3美元+3.5%,确实有实力雇上充足的客服人员来慢慢地和客户磨耐心,这就是高水平服务的支撑点,前提是要有足够多足够傻的客户去支持。

很奇怪的一件事,Paypal的客户体验远不如支付宝,但依然有人"为PAYPAL喝彩",美国次贷危机引发一堆衍生金融工具的缺点,居然也有人说"中国的金融业别创新了,直接抄美国的就好了,它们有上千种衍生金融工具……"

国外的月亮并不比中国圆,在某个时候,甚至还没有中国的月亮更有情调。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