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来酒当茶——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火炉红时汤正沸,你说是酒还是茶? 落葭飞答夜瞳问

公告

最近一切安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交待的。
2009/05/24

这般折腾为了啥

起因很简单,blogger和blogspot都访问不了了。多么简单的一件事,对不?于是我非常快乐地告诉大家,我的博客上不去了没办法更新了,不要期待了。
故事到此,好像是挺简单的一件事。
突然想到我手上还有国际域名,可以绑定了用自定义域名访问。似乎并不麻烦,这拉开了Blogger穷折腾之旅行。
首先Godaddy访问速度之令人发指得慢我们就不提了,详细的绑定过程这就不赘述了,有兴趣的去Google,应该有满意答案。
总而言之一句:我绑定后,过了几分钟上去一看——真的真的可以访问了。
故事到此,好像是还不错的一件事。
然后打开页面就发现不对了,有些页内链接依然显示为Blogspot的域名。一个一个的修改?战栗一下,坚决反对。
不过Blogger早就提供了博客导出功能,导出成一个XML文件,直接替换文本就好,何苦忍受代理之速度手工一个一个改链接。
说干就干,导出改完后,导入发现不对,不能这样直接导入,会和原文件冲突。所以只好删除掉博客,再重新建立博客,导入。
重建了博客导入――还是不对――第一没用自己的模版,第二评论没留下了。Blogger会提供这么弱智的服务吗?沉默五分钟后,认为是自己错了。于是再次删除博客,这一次不建新的了,直接导入。
OK,太完美了,一切符合要求。
故事到此,好像是好结局的一件事。
看到所有的链接都乖乖指向新域名,心里的得意只维持了几分钟,然后发现链接打开时找不到对应日志。
这一次我诧异了,认真研究了一下,原来blogger是根据帖子标题中的英文字母和数字来生成文件名,传说是对搜索引擎更友好。问题是在博客上写的时候,是根据你第一次输的标题生成文件名,导入的时候则是根据导入的标题来生成。
明白问题出在哪里了没有?――如果当初写博客后,你修改了标题,那么博客导入后时,文件名会变掉。而我有对单帖多次修改的恶习。结果就是,当初的地址和导入的文件地址根本没有任何逻辑性关联……
于是,我只能开启代理一个一个地修改链接了……
故事到此,认明了这真是一出悲剧。

赠送一个小发现吧,用Gmail给Blogger发日志时,所有的破折号“——”会变成上划线――,凭心而论,我还不知道上折页怎么弄出来的……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