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来酒当茶——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火炉红时汤正沸,你说是酒还是茶? 落葭飞答夜瞳问

公告

最近一切安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交待的。
2009/06/27

尝试使用typecho建博客


当Blogspot不能访问的时候,虽然用了自定义域名发布方式,但是已经在考虑着要博客迁移。初步确定是迁移掉HP同人博客――那个博客上的内容比这里的还要少个几十篇,不过想到上面也有七、八十篇东西,手工迁移实在不是我所喜欢的。
幸好网上有一个Blogger转Wordpress的工具(http://blogger2wordpress.appspot.com/)。这里插入一句,Blogger提供博客XML下载功能,你所写的东西,你修改的CSS、你修改的模板,通通可以一个文件带走。虽然WP支持WXR导出,不知道是不是我使用不多的原因,觉得WXR功能还弱于Blogger。

可是不是转入Wordpress就可以Over,我不喜欢Wordpress,一如我非常不喜Discuz!论坛。但是加要论坛要顾虑大家的喜好,但是博客自己不喜欢那是绝对不行的。于是费了些时间,下了许多博客程序逐个试着安装。
1、habari:传说是作者与从WP作者意念不合,出走后发展了这款博客程序――我素来喜欢八卦大于技术――很�的是最新的测试版本居然不支持从WP导入。也就是说不能解决我的导入数据问题。
2、Textpattern:很清爽的界面。支持WP数据库导入――反正已在本机上架了WP,似乎差点就确定了这款。放弃的原因放弃没有摘要输出功能……――不对,是因为我没找到在哪里能进行自定义网址――调整原数据中的N个链接网址也是巨恐怖的事情,对不?
3、Serendipity:这是微笑大人――MIMQQ插件的制作者――的选择。原因如上。
4、Micolog:这款号称支持WP的WXR导入,但是BLOGGER转出后的WXR文件怎么也导不成功。重要的是又架在Appspot上,实在和Blogger的不稳定可能有得一拼。
5、Typecho,就是目前使用的程序了,之所以选择它,还有几个原因是:1、它是单用户博客,"当我们在设计一个单用户blog系统时,我们要时刻把单用户这三个字放在心上"――很好。2、官方日志上说把编辑器插件化,把tinyMCE去掉了,登录后果然是最简单的文本框――很好。

确定了使用Typecho,接下来就是数据迁移的问题了。首先考虑通过WP中转,用工具转出来的WXR文件导入WP数据库,有两个小问题,链接的最终地址文件名不对。WP和Blogger都是根据标题生成的名字,只不过WP把中文用UTF转了作为名称,Blogger是干脆忽略掉中文。所以用中文标题,这事就复杂了。
于是想写个PHP页面读取XML写到数据库里――在成功读取读到了标题、ID和自定义名后,灵机一动,不需要再费劲写正面的导入数据库,直接用excel批量转成update命令就OK了。
另外一个问题就是WXR日志正文导入不全。郁闷了很久,最后发现,把所有的<br />转成回车,再导入就OK了。

和Blogger一样,Typecho也不能自动截取日志前面内容做为摘要显示在首页,去他的论坛上查了,发现要加个tinyMCE,或者是要用代码。麻烦,所以也和Blogger一样处理,在把首页模板上干脆不显示任何日志内容给取消了。

最后是模版,想费点时间调成和原博客一样,未果。就只好调动了一下各模块的色调――wsbc001同学说:新的风格有点小诡异。

评论:

说...

喂,你要是换地方告诉我一声哦!我可找不到呢!
我和你正好相反,我对于电脑是绝不折腾,只要能让我凑合着用,我就凑合着啦!
p.s.你知道哪儿可以注册一个永久的10M的空间可以让我传首歌上去呀?我总是想给我的空间加点音乐,可是不管是找到的链接还是我自己传的,总是很快就失效了:(
为啥别人的空间就总是有音乐呢!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