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来酒当茶——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火炉红时汤正沸,你说是酒还是茶? 落葭飞答夜瞳问

公告

最近一切安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交待的。
2006/08/14

装机记

2006-07-30 21:08

我从网上找到本地的装机商瓦塞,告诉他:“我是下定决心换新机器了。”

那位仁兄问:“你是什么时候下的决心?”

我说:“去年9月。”

对方先是在惊讶中表达同情:“这么多天来你是怎么过来的?”

伊拉克人们还在水深火热中,朝鲜人民也没有迈入幸福生活,那谁谁谁不是说又开打了么,怎么我就沦落到被同情的份了呢?于是在Q上打了几个傻笑表情。

对方沉默了片刻,回给我以忠告:“我个人觉得,也许你并不需要更新电脑。”

实话说,确定去他那里装机的缘由是起于这句话,我一向认为一个合格的商人要就应该做到唯利是图,问题是,我素来不喜欢与合格的商人打交道。

约了时间,是日大雨。看着外面的雨,我在犹豫,去或者不去。一如大家所习惯的那些犹豫,结果是,嗯,等第二天不下雨再去,第二天雨更大。窝在家里更不愿意去门了。结果……

是日夜,非常惭愧地总结:我放了人家鸽子了……反省,确定需要认真地反省。Q上找到瓦塞,表示最诚挚的歉意。对方只是笑笑,告诉我,内存在涨价。原价格可能要上调一点点。

下一周,被安排出差。

再下一周,就是本周,终于非常非常郑重地决定去配机器了。于是短信发给瓦塞,这位仁兄……居然不在南昌。(不过瓦塞的记忆真的很不错,Q上只说过两次话,居然记得我是谁。寒。)

装还是不装,这是一个选择。

我说:“我去你那里看看吧。”

瓦塞说:“那我给乐水打个招呼。”

我说:“不用吧,我去看看而已。”

瓦塞说:“周六人很多,你周日去吧。”

天真热,热得又不想出门了。不过,7月即将过去,我很怀疑,我会不会把配机这么一件事拖到2007年,还是决定去塞博看看吧。

运气不错,耕耘很好找,而且里面就只有一个人在。我问:“乐水在么?”

对方茫然地看着我:“我就是,你是谁?”

我说:“我来装机器。”

乐水迅速地猜出了我的来历:“你就是瓦塞说的那个人……”有这么好猜嘛?

一切还算顺利,除了显示器。我要的那款没有了,乐水是个很好说话的人,应该说是非常好说话,准确地说应该说是太好说话了,于是他东跑跑,西跑跑去找能让我满意的那款显示器……最后两个选择:宏基还是三星?(我之所以不大钟意于宏基仅仅是因为:……宏基明明是走高端路线的,好好的为什么又跑回来做家用……)然后我把问题扔给了乐水:“你来选。”

“你喜欢哪那个?”

“不知道。你肯定比我更专业,我愿意听专业的意见。”(啊,许多年前,虫子曾经讽刺我:不够专业。这让我一直记忆深刻。我真是个对细节耿耿于怀的人啊。不过谁能提醒我,当初虫子为什么要讽刺我来着?)

“那你更喜欢哪个?”继续被提问。

……似乎是复述上一个问题吖。

“那你更偏好哪个?”继续被提问。

……似乎依然是复述上一个问题吖。

“那……”乐水终于知道他自己不得不做出选择了,想了许久……(在旁边看热闹的我纳闷,有那么艰难困苦嘛?)替我选了一款。

在经历一些乱七八糟,不大不小,七零八落的事件后,终于把机器装好了,把价格确定了。然后……乐水拎着机器送我们走了,据说是边走还边非常纳闷地想:似乎有什么事给拉下了。可是机器拿了,显示器拿了,鼠标键盘啥地也拿了,啥也没少啊,怎么还是不对哩……想啊想啊想啊想……

不仅是乐水,我也觉得似乎有什么非常不对的地方。机器在,显示器在,鼠标键盘啥的也在,啥也没少啊,怎么还是不对哩……然后,快到出口,我很小心很小心地问乐水:“我付过钱给你了嘛?”

某人终于恍然大悟。

所以说,做为商人,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做为一个奸商,不仅需要付出很大的努力,还需要有天赋的。

0 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