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来酒当茶——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火炉红时汤正沸,你说是酒还是茶? 落葭飞答夜瞳问

公告

最近一切安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交待的。
2007/03/28

[评论]鬼吹灯PK噬魂影

周一在某个网站看见了鬼吹灯的TXT全集下载,这么热门的文一直没有看,就顺手下载下来。终于在今天看完,第一感觉,真累啊。第二感觉,感觉上,和噬魂影有些类似,也许因为都是第一人称惊怵文。想当初亦对噬魂影有所想法,既然二者类似,就PK一把好了。

一、惊怵感

鬼吹灯和噬魂影于惊怵上各有各的长处。噬魂影的惊怵突出是一种对全然不解的事情的恐惧,那么鬼吹灯运用了许多人一知半解的恐怖名词,如死尸、僵尸、幽灵、千年前奇术、史前的动物……若论调动心理感觉、布置扑朔迷离的气氛,无疑噬魂影更胜一筹,但鬼吹灯胜在变化未测,调动的人未知与知之间。正如于诱惑一道,美人半露的诱惑胜于全裸与未裸,恐怖一道,知于未知之间也胜于全知道和全不知道,加上鬼吹灯的变化,应该说惊怵一道,鬼吹灯胜出。

二、文字

凭心而言,从文笔上看,鬼吹灯有些逊于噬魂影,当然也许是我对噬魂影作者的文字素来是比较喜欢的。而鬼吹灯的文笔比较粗糙。明显表现在行文不够精炼,最明显莫过于太多内容直接在正文中交待,而高手会写入文中而不留痕迹,说明性的文字明显影响了阅读快感。再如文字开头胡祖父之遇僵尸段,更似完全未经加工的民间故事。民间故事亦有精华,只是完全的未加工,正是未琢之玉光华掩没。但另一方面鬼吹灯涉及的知识从风水到远古生物到沙漠、雪山地理到民间传说、军事、风俗……五花八门,让人目不瑕给,亦有长处。

三、布局

其实我习惯将布局和文字放在一起来说,行文并非如建筑,布局是骨架,文字是砖石。布局与文字更象是树干,文字与布局是互相而成。乍看布局,鬼吹灯多达百万,我记得的大场景有五处,那么中间承接的各类惊怵的片断更是不计其数,看似复杂,亦则不然。奇怪鬼吹灯的直接流水性非常强,大多情节交接过滤非常直接,悬念是即现即解,于布局一道几乎没有技巧,而部分交待生硬,情节有不分主次之感。相对而言噬魂影布局整体性更强,隐线伏笔自然。节奏掌控得颇是到位。

四、人物

人物……噬魂影的人物描写比鬼吹灯要少,相对比鬼吹灯更有特征。鬼吹灯的人物描写用了相当大的力气,可以说恨不得有笔在人物脸上画着:我是聪明的,我是勇敢的,我是鲁莽的,我是贪财的。但并直接造成人物脸谱化,缺乏个性。如胖子,只余惨淡的胖(这主要是名字上写着)、惧高等记忆了,至于主角胡八一面目模糊。大段大段的胡八一与胖子的对白,似乎只属于斗嘴皮子,看着看着我就不知道哪句是谁说的了而女主角杨大有天文地理知识无所不知的感觉外,没有物体特征。本应再开段说感情,但这两篇人物感情只能说太弱了。尤其是鬼吹灯,连男女主角之间的爱情,最终更近于战斗友谊。

五、主题

主题啊,主题这个东西是干啥用的?

按当前流行的话而言,鬼吹灯和噬魂影都是彻头彻尾的快餐文字。作者写文的或故意或无意,将吸引/诱惑/勾引作为行为的目的,所有的设计只是为了让观者读下去,惊怵也好,悬念也好,都是以这个目的为中心的。所以噬魂影最后得出的主题(似乎和贪婪有关)与行文毫不相干,至少我现在已经一点想不出有主题了。而鬼吹灯最后得出的主题,在网络版上应该说没有任何可以触动人的东西,在实体书版似乎考虑出版,增加了胡八一与胖子退出盗墓行列,胖子与胡八一对人生的思考,都显得……出奇的假。

. 看完以后?

看完以后仅依稀地记得这都是惊怵故事,很少会产生任何其他的想法。

文以载道已不是流行,倪匡说文未必要载道,但能载道的话也不妨加之。或者顽固,总觉得行文能加上一点可以让人在看完之后回想的东西总是好的。当然也可以说:快餐能填饱肚子,难道还能指望它补充人体维生素啥的嘛?

...................................

PS.大凡懒惰的人做了一个样版,然后就依葫芦下去了(前几天用过的比喻?* *)这一篇是故意葫芦来的,原因只是一个省事。

昨日答复乌鸦说,有一天blogspot又会开放的,今天果然映证。记之。

2 评论:

匿名 说...

窥过,闪人~~~

匿名 说...

俺胆子小,旦想像力丰富。
有这两个特征的人,极不适合看恐怖文字,如果不小心看了,估计有好多天,夜里都不太敢起来去洗手间:)
所以我很明智的决定,不看恐怖小说、电影......诸如此类的东西。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