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夜客来酒当茶——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火炉红时汤正沸,你说是酒还是茶? 落葭飞答夜瞳问

公告

最近一切安好,没有什么需要特别交待的。
2007/01/29

闲言碎语之《007大战黑衣人》

不得不说,影视的门槛还是比文字要高得多。所以网文泛滥的现在,象《无极》、《夜宴》均可称大片。且不论技巧云云,光是砸进去的银子就证明了身份尊贵。所以象《疯狂的石头》虽动用百万级的成本,还是要冠上低成本制作的美名。这种成本让影视似乎成为未普及教育前的文字一样有一种面对俗人的尊贵。

幸好还有一个胡戈,虽然以开涮成名,但至少会让我们去想:是不是影视的成本运辄亿计,太过夸张了。如果以喜剧效果而言,虽然不知投入多少,但肯定没有百万级成本的《007大战黑衣人》已经颇备笑果。一崩一崩的全程英文,深受mop发源的“中国特色的英语”的影响,仅以“天王盖地虎,宝塔镇河腰”这句接头暗语,尽显恶搞天赋。而《被逼的》一曲,堪称全片点睛之笔,兼具精彩和经典。

不过通片看去,胡戈的《007大战黑衣人》硬伤自然不少,即使抛却场景、手法等内容,以看文者的习惯来看片,同样有着结构上的不妥。其实这种结构上的不妥在《一个馒头引发的血案》之中就隐有表现,而因其强烈对比《无极》,自然会被淡化,在此片中就突出起来。

第一莫过于包袱抖得太快。某国兴师动众,出去特种部队,只是为了一小瓶XO,这本来就是一个包袱,这种包袱越藏在后越有效果,但在片中却显然把握不住,露得太早。和与此相同的另一个镜头就是假钱换假酒。基本上看到了假钱,自然都想到了那瓶酒也是假的,这种自然的联想削减了那种“虽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悬念和转折。另一个就是情节设计得过直,基本上一件那么子么子国家就可以猜出是影射朝鲜,既然如此,又何必兴师动众地再提出一个“美帝国主义”的说法?其中一本正经地改成在遥远遥远的星球有,某一个国家反抗着丑帝国主义云云,绝对不碍观赏价值。这种太直白,无形中削减了观看者臆测中的意会的偷笑。不过整体来说,最大的多余莫最后胡戈老兄的粉墨登场。看片如看文,行文有一句行话,凡是文中认为删除后对全局毫无影响的内容,都是应该删除的。而不幸的胡戈老兄的登场一幕完完全全印证了这一句话。碰巧网文到现在,作者在文中出场的对白已成为恶俗中的恶俗,胡戈老兄上场的诠释《被逼的》说法,亦成为为了通顺而造成的“不通之中的不通”。

说来说去,《007大战黑衣人》一片的缺陷在于技巧,而非在于题材和主题。在中国电影评论的重点过于倾斜在成本、名角的同时,情节越行越莫名,主题越演越无聊时,靠着娱记们的花絮调动观众们的兴趣时,《007大战黑衣人》这样自己炮制的短片,有着独立的视角和想法,不是不好,只是太少。

也许有一天,电影这种影像也会和文字一样,泛滥开来,成为大众拥有自我娱乐的工具,或者会象现在的网文也会出现许多低劣恶俗无聊之作,但即使这样,也没有什么不好。

0 评论:

发表评论